外交休克 主權安樂死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可能欽點出馬競選台北市長的消息未歇,前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已內定接任外交部常務次長,馬英九總統一次接一次的人事安排無不令人跌破眼鏡。史亞平因故撤換卻升官,到底算是酬庸,還是護短,費人猜疑,但無論如何都無法說服大家正面予以看待。幾個月前,媒體大肆報導,史亞平在新加坡踩到紅線,遭新加坡政府要求撤換。如此重大的外交事件,馬政府迄未向立委、民眾交代清楚,反而把搞砸台星關係的史亞平高升,這叫做賞罰分明嗎?這不是完全不把台星關係當一回事嗎?

史亞平「撤換升官」消息才傳出,菲律賓駐台代表處的官網又轉貼報導,批評我國駐菲律賓代表王樂生要求免簽待遇的手法。我國外交官只求貫徹馬英九意志,引起菲律賓方面負面反應,無疑是一項外交的警訊。先前,菲律賓政府以「一中政策」為由,將我國籍嫌犯送往中國受審,馬政府的抗議對方根本不理,落得唾面自乾的窘境。如今,又發生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被批事件,馬政府的外交手腕也實在太滷肉腳了。


馬英九留學美國,會說英語,博士論文從海洋法談釣魚台,便自以為懂國際法,懂外交。事實上,海洋法不等於國際法,也因此所謂的「一中各表」、「一國兩區」、「中華民國主權及於整個中國大陸」違背基本的國際法常識,且附和中國主張擁有台灣主權的論調,他仍然一無所知,還向國際人士大肆宣傳。至於外交,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堪稱「外交自殺」,過去四年多的無所作為,已經使台灣許多邦交國萌生異志,紛紛向中國投石問路。


其中,近年來台灣最大的外交羞辱,莫過於邦交國巴拿馬政府的總統馬丁內利,至今拒絕今年一月到任的我國大使周麟呈遞到任國書正本,使其無法行使完整大使權力。甚至,馬英九單方面接受巴拿馬駐台大使呈遞到任國書後,該大使便稱病不出席馬英九的總統就職典禮。據傳,巴拿馬總統的冷漠態度,源自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年初訪問巴拿馬時與馬丁內利的政敵會面。可以想像,即使此事為真,也恐是早就想「排我納匪」的巴拿馬政府的表面理由。



馬英九拿熱臉貼馬丁內利的冷屁股,正好是「外交休兵」的必然結果。去年八月,馬英九曾親口指出:就政府掌握的消息,北京至少回絕了三個台灣邦交國想與中國建交的請求!可笑的是,「邦交國靠中國維繫」的馬英九卻沾沾自喜地強調,「兩岸不在爭取邦交國方面惡性競爭」。馬英九似乎渾然不知,只有中國的國台辦才陪你玩「外交休兵」,中國外交部則在暗地裡積極「清理戰場」,準備在時機成熟時把我國的邦交國一網打盡了。現在暫時婉拒三個,只不過想掩飾未來二十五個整碗端去罷了。


外交的基礎是現實利益,在「外交休兵」之下,在「終極統一」之下,我國的邦交國紛紛求去是很自然的,因為按照馬英九的偉大理論,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省或地區。至於「休兵」狀態下的我國外交官,正事不幹或沒有正事可幹,一再發生駐斐濟代表秦日新性醜聞案、駐美國堪薩斯處長劉姍姍虐傭被捕認罪遭驅逐案也就不足為奇了。至於整個外交體系,也變成「怯於外戰、勇於內鬥」的馬政府打手。馬英九把外交搞得「外交休克」,甚至有「主權安樂死」之虞,台灣真是危如累卵啊!


從外交戰線撤退的馬英九,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遂把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國家數目,當做外交重大成績,連副總統吳敦義都急於邀功,搶先宣布美國十月給免簽,遭AIT「含蓄否認」。而對於真正捍衛國家主權之事,包括爭取成為聯合國會員,馬英九卻避之唯恐不及。相反的,他竟與中國達成一中默契,只換來世界衛生大會非定期邀請的「中華台北觀察員」,且遭此聯合國機構矮化為「中國的一省」。如此發展,我國的邦交國會「無感」嗎?「外交潰敗」伴隨「主權掏空」,馬英九一副「末代皇帝」的樣子,也許,這就是他所追求的「歷史定位」。

-------------------------------

其實本人對外交事件並不是如此清楚,但從此可看出我們一個國家「是需要被國際承認的」。


走出去看看,其實台灣在國際上被承認的部分未必有台灣人自己所想的如此多,例如台灣雅虎新聞在春天有一陣子不斷得到歐洲旅遊免簽的成績,在其他地方卻是毫不起眼的事情。


這就像在台灣沒有人會承認袁世凱領軍入紫禁城並終止清朝,開創中華民國,但在當時袁世凱卻被世界各大強國承認,到底是如何呢?


外交休克、主權安樂死,其實並不會太難懂。就像大家都曾經上過學一樣,在班上若是做交際的時後非常成功,大家都會喜歡你、將你的話聽進去;當交際做的差時,即使你講的話再有道理、再有建設性、都是遭人唾棄、不予理會的。


另外,在過去我們常會過度依賴在台灣所見到的新聞,甚至直到現在也是,但我們往往會忽略到的是新聞媒體所提供的【資訊】是被調整過的。也因此我們必須多多觀看其他地方的新聞,而非單單只閱讀台灣的資訊。


問題是,其他地方就沒有操弄了嗎?一樣有的。


故,我們除了蒐集資訊以外,更是要從中找出可連貫的邏輯以及破綻點,慢慢找出自己所看到的一面,而非別人如何說則如何行。


台灣外交還不錯的形像可被操弄,那更有可能我們所見到的政策、政績甚至等等也都是其表面之一,是被選擇性地給我們觀看,到底其中還有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t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