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面子事小 政策對錯最重要

馬英九總統連任以來,以所謂的三項改革將台灣搞得烏煙瘴氣,政經大動盪,而此一人禍與歐債風暴形成共伴效應,強烈衝擊台灣,使得我國引以為傲的出口,今年以來出現負成長,乃主要國家之唯一特例。另外,經濟成長率一再遭到國內外研究機構下修,卑微的「保三」成了艱鉅的任務。此際被形容成穿心颱的泰利颱風襲台,原來以為此一天災之降臨,可讓愛面子的馬總統找到下台階,以防災之名停止推動那些造成嚴重內耗的政策,不料,馬總統似乎自我感覺良好,即使滿意度已掉到約二成的低點,一切依舊硬幹到底,毫無轉圜餘地。


油電雙漲造成物價飛漲,加劇民眾的痛苦指數,而這龐大的社會成本原本是不用付出的,只因馬總統不願先進行國營企業的改革除弊,以及對國際油價走勢判斷錯誤,卻選擇漲價為手段,並以改革之名加以包裝,才牽動百物齊漲。本週油價連十二降,而中油宣稱七月起油價漲跌恢復正常機制,歷經十二週的紛擾,一切回到原點,但被帶動上漲的物價卻回不去了。可議的是,石油、天然氣亦是台電發電的燃料之一,如今國際原油、天然氣皆大跌,何以台電的階段性漲價毫無停止的跡象?難道又要重演油價上漲後連降的覆轍?


遺憾的是,油電雙漲已證明是錯誤決策,馬總統不但不對民眾權益之損失道歉,卻仍在硬拗,甚至不惜在颱風天召開國民黨中常會,以奶粉為例強辯物價上漲後還是回得去。而財政部長張盛和更是發揮馬政府官員「不問蒼生問馬皇」的特色,極力為政策抱屈,批評社會「逢改革必罵」,油價漲一次三.五元,被罵到現在,但連十一降卻沒有掌聲。這種不顧真相,逢馬必拍的為官之道,令人嘆為觀止。馬總統曾怪罪民眾不懂經濟學,但事實證明菜籃族的經濟觀念比馬大總統還靈光,她們至少知道巷子裡的小吃店、麵包店一旦漲價就回不去了,而且米酒跌價、奶粉止漲,並不意味其他商品也同樣會下跌,馬總統樂當米酒總統、奶粉總統,並以此沾沾自喜,民眾卻無法靠著米酒、奶粉過活,官民之生活落差,恐有天地之遙。


錯了就錯了,絕不會改變,是馬政府的施政特質。美牛案和證所稅仍要在七月再召開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此舉無異橫柴入灶,跟民意對幹。美牛案搞到最後全民皆反,無法在立法院通過,馬政府仍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策略,延到七月再戰,連執政黨內部都有強烈反彈,有人公開批評此舉只為了某人的面子,導致國民黨的信任度已成歷史遺跡。而張盛和欲在七月臨會中夾帶證所稅,更令人對馬政府之冥頑不靈無法置信。課徵證所稅的精神是公平正義,沒有人會反對,但時機、手段與效果如何,必須務實地評估、調整,才能真正符合租稅正義,又能增加國家之稅收。然而,此際經濟下滑跡象明顯,歐債之衝擊仍未止歇,出口與內需皆低迷不振,實非增加賦稅之適當時機,既然現行之證交稅已含有證所稅性質,證所稅實宜暫且按下不表,可避免對萎縮之經濟雪上加霜,豈料,張盛和竟以不能讓前任部長劉憶如白白犧牲為由,硬推證所稅,令人無比錯愕。


坦白說,官員下台事小,執政者的面子更不值得一提,政策對錯才重要,只有正確的政策才必須堅持到底,犧牲了幾個官員,或是馬總統沒面子,關民眾福祉何干?用這類理由強行推動不符民意或不合時宜的政策,恐怕連獨裁的共產國家都說不出口,如今在民主台灣,馬政府大大小小官員竟然認為理所當然,這真是民主的大倒退。


---------------------------------------------------- 

 編輯者: 魚日

油電雙漲自選舉過後就是一個熱門的問題,直到現在都還是一大問題,民眾們表示: 生活日品各個都漲,證所稅又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炸彈,民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馬英九頻頻表示,油電雙漲是為了未來台灣人民將會共同面對的困  難而發起的政策,加上如此能夠節能省碳,是個台灣為大局必有的政策。

然而,民眾最不解的是為何在油電雙漲的政策決定實施之後,國際油價是不斷下降,反倒是台灣的油價不斷向上升,從以下圖便可看出無鉛汽油從四月初左右的最高點開始向下滑。

民眾也常有怨聲,為何國家購買國際石油的團隊會在解讀圖表趨勢之後,購買的油價會是在今年的最高點。

原油走勢

 

 

圖來源: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2012 年主要國家物價走勢分析

 

 

 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簡短解釋,說明「有些東西」,如奶粉等已經有回降趨勢:

 

在油電雙漲的風波上,證所稅又是另一個得到眾怒的政策。

證所稅在推出時,說明是證券所得超過三百萬被課徵證所稅20%,也因此僅僅只有大戶會被課稅。

然而有些民眾仍對以往的「郭婉容事件」記憶猶新,是在民國77年9月24日宣布課徵證所稅,在短短19天無量崩跌,導致台股大崩盤,一年內眾多人傾家蕩產,才又撤回該政策。

如今同樣的事件是否會重新上演?

大眾紛紛議論的證所稅,原財政部長劉憶如也在證所稅於政府中風暴不斷而閃電辭退,大戶郭台銘更是於今年六月六日表明,既然證所稅當初是衝著富人而來,倒不如直接加強課徵前300大富人的稅,如此也能以每年約180億的稅收取代原本可能連100億都能收取到的初版,以此來減低對股市直接性的衝擊。


另一方面,美牛案則是因含有瘦肉精而遭台灣禁止進口,而美國現希望台能修改法令而利美國牛進口。瘦肉精,或受體素,簡而言之為一種能使動物的肌肉更加健壯,減少民眾不喜的肥肉。

由於瘦肉精多殘留於內臟,台灣人習性是會將動物連肉和內臟一同食用,而北美人食用習慣是不會吃到內臟,故在台灣成了一大問題。

雖然過去於西班牙和大陸有類似中毒事件,但並非因食用瘦肉精過量的原因而造成。儘管如此,瘦肉精仍在台灣人心目中建立了一個【危害健康】的形象。

義美 - 認識瘦肉精


在諸多問題不斷爆發的情勢下,馬總統本身的滿意度於五月十一日時已經大不如前。證所稅和美國牛的最後定案將於七月做個最終決定。


------------------------------------------------------------

讓我所不懂的是,如果當初就知道馬英九會有這麼多的問題,為何大家都還要選他呢?

甚至可以說,如果說大家都已經知道他有甚麼政策、他是如何的人,何必當初?是他表裡不一呢,還是說民眾對他的認識本來就不深?


今日馬英九我並不熟,不是一個我能夠評判的人,但為什麼大家會頻頻後悔自己選錯呢?


如果說選人的原因真是他所準備頒布的政策,或許人民不會像現在一樣後悔吧。另一種說法是,當時在進行選票時,大部分民眾都未必知道或了解這些政策吧!


在大膽假設下,如果說馬英九在選舉前的想法在實施後遭到如此大的反彈,是否大家要在他頒布下一個大型政策時真正深思熟慮呢?


油電雙漲,如果是希望大家能夠節能省碳,其實這樣的想法是可以理解,但馬英九在進行演講解釋的時候,唯一會讓其他人抓狂的是他會偏於主觀性地說明個人部分是可以如何省錢等,然而民眾個案數種,能省錢到何種程度也都是看這些個案,雖然提倡每個人每一個時間點都可以繼續找省錢方式的用意是可以理解,但是在已經怒火燃燒的人們面前,這顯然是無補助的方式


另一個最重要的應該是時機點,雖然魚日並不是很懂經濟,但是現在正是一個低潮期,大家正喊著找不到工作,國際上的物資又有許多東西正在漲價,現在又加上這一次的油電雙漲,可以說是在許多人還沒有經濟能力的時候給他們終結招。


由於油電雙漲是一個「政府主動推動」的政策,而非順應著情勢走,加上在諸多方案中政府選擇了速度快、一次漲足的方案,更是造成現在台灣人無法適應的情況。


因為石油並不是單單指開車使用的石油,它同時被拿來提煉非常多的東西、食用油、內褲等等都是,也因此會造成全面性的漲價,而非單單加油站的油表。


若是如此,在國內的製造商總是會花比以往較高的成本製作東西,也就是說國內出口商會面臨成本持續升高的問題,跟著也造成現在的出口商拮据。


除此之外,店家的耗電量通常會較高,其成本也與營利相差不大,今日電費若升高,不吹冷氣、不看電視等等,獨自在家時人民會想說獨自忍忍,但到了餐廳、商家等等,人民會希望得到一個很舒適的環境,但來到外面後卻和在家一樣要與店家、其他客人一起忍,不過是獨忍忍變成眾忍忍,所花的錢還比以往貴,以現在民眾的心態難免爆發。


證所稅更是另一個封鎖線。人民都是不想付錢的、大多是對稅感冒的,現在一個證所稅規定一個證券所得數字以上的人都需多付20%,雖然這原本是要打壓炒股、課徵富人稅使用,但這同時也是跟一般民眾說「不許賺這麼多!」何以然?


台股的形成大多需大戶來進行主導,如果缺了這個大戶很可能散亂成沙,今天這個大戶如果因為過高的稅而退出,民眾就會不知道跟著誰起而變成一盤散沙。


再來,如果有民眾證券所得正好在門檻附近,他就會想繼續賺錢卻也不敢,因為多賺幾十萬就都要變成稅了!也就是說,如果門檻依然在三百萬,我停在二九九萬就好,多一萬就要付稅,才不要!這也是限制人民發財的機會,難怪發起眾怒。


三來,如果大家都是如此心態,不打算賺超過一定數自,那可能就會造成一個市場想要流動卻只能停留,當越多人有能力到達門檻卻遲遲不向前的時候,他們可能會抽離資金,這也是讓總量變少的原因之一。如此一來,證所稅所可能沒考慮到的就是民眾會有的心態。


至於美牛案其實不知該如何說,畢竟會造成甚麼樣的問題我並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其實人民也不一定要因此發怒,如果說美牛真的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不要買就好了。真的。雖然今天會讓美牛進入是可增加美台進出口商的利潤,但到底結果應該如何也並未有所說明。真正的挑戰在於民眾對其誘惑難以抵擋,難免會想去偷吃幾口,不過主觀性的想法來看,如果這案真被通過,考驗的就是害怕有健康危害的民眾之抗誘能力了。


在此並不是要批評政策或是其真正領導人,只是分想從對這些政策的了解一兩點看法而已。


【此篇所言並不代表晨曦以及Multiverse戰隊的立場】



*晨曦 RC 英雄聯盟區歡迎讓所有成熟理性的玩家以尊重的心共同經營一個乾淨、不謾罵、爭吵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t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