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梁惠王篇中的「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是馬總統非常喜歡引用的古文,他曾經多次以此譬喻他在若干施政、特別是處理中國問題上的做法。馬英九的「事中」表現,是不是符合孟軻所謂「智」的標準?恐怕見仁見智,但是有一點大家的共識應該會高很多,那就是馬英九主持國政的這四年多,不論是以國家元首的地位,或是最大黨的主席身分,他在實際面對在野黨的高度與態度,絕對不是「仁者」,也因為馬英九的不仁,導致國家陷入內耗,更加拖垮了因無能而致空轉的政府。


這也正是只會死讀書,背死書,完全不能或不願活用的例證。這類的假道學,嘴巴總是講得很好聽,要他們真正身體力行給大家看看時,威權的本質就會像狐狸尾巴一樣露出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假道學如果是一般人,頂多是個人的行事作風惹人討厭罷了,但若假道學掌握了最大的政治權力,國家與人民就會一同受害,就因為這種負面能量影響太大了,我們不得不提醒主政者必須好好想想他們平常琅琅上口「惟仁者能以大事小」這句話的警示。



有關馬政府的施政績效如何,在兩年內沒有選舉的此刻,國人大可平心靜氣地一同來檢討︰曾經當過馬英九副手達四年的蕭萬長,在台上時如何暫不討論,現在下台後倒是「其言也善」,昨天他在一個研討會上公開指陳台灣的經濟正面臨三大關卡,其中一道就是內耗,老蕭還特別解釋所謂的內耗是指各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延誤決策因應、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以及朝野惡鬥讓台灣陷入空轉的惡性循環。這三點一一清點下來,沒有一項不與馬英九有關,對於一個近身共事者的諍言,當政的人是不是該稍微聆聽、有則改之?



就以朝野惡鬥這件事來說,馬英九若以為外界會各打五十大板,就大錯特錯了。以立法院上會期的僵局來說,有哪一件在野聯盟不是師出有名?造成綠土橘三色大團結的背後,當然是來自多數民意的支撐,剩下的大家當然必須質疑馬英九為何站在少數那一方?若是為所當為,又為什麼從未見馬總統或馬主席不是作秀,而是真心誠意主動請求在野各黨領袖的共商與諒解?反倒是諸如警察權、糾儀長之議不時自藍中央竄出,卻見藍委離心離德、不知為何而戰,顯然正值內憂外患的馬英九,不能再一古腦兒地以為七月召開臨時會就可以挾多數貫徹軍令,是到了該問問自己錯在哪裡的時候了。


再以馬英九昨天公開強調美牛的問題為例,他說:美牛不解決,要跟美國恢復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協商,是非常困難的,這一關如果不過,未來八年要加入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也是夢想。這個事到如今還在自說自話的處理態度,就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示範。已經在立法院跌了一跤的馬英九,居然繼續把國民健康與對外貿易打成不能對話的對立面,這只會使死結愈結愈大,肯定是沒有解開的一天,也讓人懷疑馬英九是不是只會對老美交心表態,局面更惡化他根本不在意?



馬英九若想知道他究竟該怎麼做?很簡單,先把瘦肉精一定要無條件解禁這個成見拿掉,抱著開放的虛心主動找在野各黨商議,等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開完會後,針對反對黨提出的若干建議,如健康美牛進口關稅可以調降,好讓更多美牛可以在台灣爭取更大的市場,或者現存於台美之間涉及法令的貿易障礙,應該積極與時俱進等等,這些都可以做為與美國談判的敲門磚。綜觀各類國際談判,絕對沒有像馬政府這般照單全收、不討價還價的。


今後四年,馬英九如果還想做好一點點事情,朝野關係必須正常化,這是繞不開、也避不了的課題,「以大事小」不比「以小事大」,只要存乎一心,實在容易太多了。未來就看馬英九自己證明他到底有心無心、有仁無仁。


----------------------------------------------------------

其實筆者無非是說馬總統非常的獨,由於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 - 親中,所以對於其他風聲都處於強勢處理。


仔細一看三個蕭萬長先生所提出的問題點,可以想像是ㄧ個帶有著志氣理想的團隊站上治國第一團的位置,但在處理事情方面都比較不去理會外界所發生的事情。


一者來說,如果有一個團隊能被批「危機意識」不夠,那會是因為對於外界情況屬「狀況外」,而在舒適的總統府內、台灣一個較安穩的國家,這樣的團隊是真的容易產生,畢竟在一個較安逸或封閉的環境就會產生這樣的團隊。


是事實否? 不予置評。


公平正義的迷思事一個「仇富」文化的產物,認為富人都是剝削人民的錢、讓窮人沒有幫助自己的空間等,因此要將富人的錢交還給其他一般民眾。證所稅某種程度上正是這樣文化的產物,但許多富人不也是靠自己的努力、能力換取來的嗎?例如好萊塢的眾多巨星等,或是與 Microsoft 共同成長的 Bill Gates 等。


換句話說,如果一直帶著這樣的認知,那在政策上都會是盡量打壓富人企業,若是如此又要如何提起經濟?畢竟一個治國團對必須凡事都以「客觀角度」去處理事情才能夠有合理的行動。


朝野關係則是ㄧ個非常複雜的事情囉!


其實可將朝野關係想像成皇上面對諸臣,若做領導的人在每件事情都要採納野黨的意見,這樣子即使領導人有再好的政策都會有所拖延。相對地,若是其所規劃的政策明顯主觀且未全面性,卻一律不接受也不採納眾臣意見,那也會造成極大問題。


對於現狀來說,筆者相信現在的馬政府已經太過於偏執在自己的政策上,反倒忘了要以謙虛的心態接受意見並做修改,最後造成野黨根本不想溝通。


事實為何?有待觀察,畢竟像是曾經被罵臭頭的蘋果也是爬上國際舞台,不到最後很難看出。


對於一個國家的團隊,同一時間能有如此諸多問題,到底馬英九是誤判?還是真有個多年後的效果?到底這團隊背馳大眾的方向是否能帶給這裡繁榮呢?


目前,尤其在看到台灣出口負成長的情況下,都只能看到民怨。


 

【此篇所言並不代表晨曦以及Multiverse戰隊的立場】

 

*晨曦 RC 英雄聯盟區歡迎讓所有成熟理性的玩家以尊重的心共同經營一個乾淨、不謾罵、爭吵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t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