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銀幣的30年追尋 探測員發現價值百萬「塞爾特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0年前,一名農夫在英國澤西島(island of Jersey)的田園裡,發現一枚屬於鐵器時代的銀幣。經過30年追尋,兩名業餘金屬探測員終於找到這一批硬幣的埋藏地;它們屬於西元前一世紀的「塞爾特幣」(Celtic coins),估計總價值超過150萬美元(約4500萬台幣)。


一枚銀幣的30年追尋 探測員發現價值百萬「塞爾特幣」(圖/Gizmodo)
 
 

 

米德(Reg Mead)及邁爾斯(Richard Miles)兩人聽過關於農夫發現銀幣的傳言以後,深信在澤西島的某處,一定還埋藏著更大一批硬幣;30年來他們不斷進行挖掘,在經歷無數次失敗之後,卻在一個不到一公尺深的探坑中,發現一口泥盆,裡面裝了3萬至5萬枚金、銀幣,據估計,每一枚「塞爾特幣」價值約台幣9300元。

關於這批「塞爾特幣」的歷史,應是西元前一世紀時,躲避羅馬大軍的部落流亡者所埋藏的;當時凱薩大帝不斷進犯,塞爾特人將他們的財寶埋在海峽間一座不起眼的小島上,等待危險過去後,再把它們挖出來。誰知道這一埋,就是2000年。

這批「塞爾特幣」是歷來發現最大的一批,基於當地政府規定,已將它們全部交由「澤西文化博物館」(Jersey Heritage Museum)研究並保存。儘管如此,米德和邁爾斯仍為他們的發現感到驕傲。

-----------------------------------------

塞爾特人為鐵器時代及中古世紀於歐洲大陸及不列顛島上廣說塞爾特語的部落民族,曾遍佈於歐洲大陸,後因羅馬帝國的拓展以及日耳曼人大移民而僅侷限於愛爾蘭地區。

塞爾特幣擁有超過兩千年的歷史,是英國、法國、比利時、德國、瑞士等國家最古老的硬幣,甚至於這些國家成形前就流行著。



硬幣上刻留著諸多部落族長、國王的全名、生年、及部落名稱,對許多當代國王的認識也是現今人透過塞爾特幣所瞭解的。上面不僅刻著各個國王的頭像,也有諸多神話、故事、象徵、動物等的描繪,而現在仍有新塞爾特幣不斷出土。

------------------------------------

其實這是魚日第一次在看到一篇古物出土之後主動去尋找相關資料。先撇開所尋查的資料是否完全無誤,塞爾特幣明顯表現出了塞爾特古文化特色。


於羅馬帝國擴展版圖的時後,這些部落民族是被稱為野蠻人的奴隸,也不否認當時紀律為上的羅馬人確實有本前如此行動,然而他們也是各有文化的。


在塞爾特幣上我看到了兩個字 - 傳承。


在塞爾特人慢慢拓展到歐洲大陸各地時,他們同時也發展起一套專有的匯幣系統,更是方便於與古希臘進行交易。硬幣上並不像現在刻著明顯數字以及人像等,而是更多他們要對下一代說的事情。


孩子們,記得你們曾有位國王叫做安特尼歐,伊希尼的國王,生於西元元年、死於西元四十年。


孩子們,記得這一位曾經為自由而奮鬥的戰士,往後也要為你們的自由去奮鬥。


孩子們,記得這些神話與大自然的知識,往後你們也要妥善運用這些知識。


孩子們。記得每一枚硬幣都有著它的訊息,好好珍惜。


相較於現在百千如一的鈔票及硬幣,每一枚塞爾特幣都可看出製造者的用心,將製造者所想傳達的深深傳達到兩千年後的我們,但也因為這兩千年的隔閡而斷了那訊息。

究竟我們對古人了解多少?我們真的是在進步中嗎?即使見到了塞爾特幣以及其名字,我們是否能夠解讀製造者當下刻劃時所進行的傳承呢?


看到正在科技正在漸漸進步的我們遲遲無法解開許多過去前人所留下來的謎團,就好像是原本應該傳承下來讓所有現代人都知道的東西,都如塞爾特幣上的傳承般,中間年代的隔閡斷了傳承。


斷了這些傳承的我們,雖然技術上看似有進步,但就像那些古人可移動卻無現代科技可搬動的石頭、秘魯小船隊伍所載回來的漁獲量可供百萬人口的城市所用、日本海底金字塔等,到底是甚麼斷了我們與古人之間的聯繫,讓我們無法解開這些謎團呢?


在此魚日也無法有個確切答案,但希望這阻斷所有謎團的牆壁總有一天能被發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t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